close

 

W020090116320177779594.jpg

糧食是我們生活下去的必須,在現今的台灣我們的主食已多元化,並且在自由市場流動著。但在清朝仍以米糧為主,在那皇帝統治的年代,米糧的管理是很重要的一環。漕運碼頭的功能是將從水路收來的糧食分發到京城等各地,對一個國家扮演很重要的角色。

這是小時候我們上歷史課沒有詳細討論的地方,也是這部戲吸引我的原因。它不單是個看鐵麟大人整頓漕運碼頭的歷史劇,裡面也參雜了詼諧的對話與男女的愛恨情仇。

許多有趣的句子在台灣不曾出現,也算認識到不同的文化。印象最深的是她們的語尾助詞「~唄」,EX:「你把衣服洗洗唄!」還有答應別人時下人會說「好勒!」或許大陸劇看多的人不足為奇,但對我來說是新鮮的。孫嬤嬤曾數落曹管家小氣「抓到一隻蝨子,你都得分三次吃。」,這樣的「詼諧話」也只能在大錄戲劇裡看到了,當然台灣也有許多有趣的諺語,不過偶像劇一定沒有,我建議大家可以去看看《戲說台灣》。

 

《漕運碼頭》的故事是關於清道光年間,皇帝派愛新覺羅 鐵麟為倉場總督,去整頓漕幣嚴重的漕運碼頭。

鐵麟的任務

尋找黃槐岸

朝廷本來派了黃槐岸當臥底,追查穆章阿一黨營私舞弊的證據,但是他失蹤了,證據當然也消失。只知道他當時任倉書一職,身邊還有一個叫做小鵪鶉的女人。

整頓漕運碼頭

漕運碼頭漕幣嚴重,大家吃的糧食都參了不少東西,貪官污吏橫行,要見個大人還得準備銀子,實在沒天理呀。要徹底的除去漕幣的原兇,除了找到黃槐岸收集的證據呈報皇上,還得需要一群幫手。除了在詩社認識多年的好友夏雨軒,還有他的左臂右膀──盈字號軍糧經濟(注1)陳天倫和大運西倉(注2)監督金汝林。

U3075P28T3D2320299F326DT20081229204231.jpg  eb0812310097.jpg

整頓漕幣的任務很艱難,主要是有個千年卑鄙老狐狸許進良從中作梗,他是穆章阿的人,雖然他最後陣亡,但是鐵麟大人還是沒鬥過他,搞的家破人亡,實在令人痛心。

他只靠一把盈字號密符扇,就把鐵大人整的天翻地覆。

鐵麟的家人

鐵麟擁有一子一女兒子甘瑞在國子監念書。本來與馬長山一黨混在一起,後來發現馬常山的小人行為與其斷絕往來,對夏雪兒是一片癡心,可是人家雪兒喜歡的是天倫哥呀!剛好妹妹甘戎對陳天倫有興趣,纏著人家不放,纏出大事來,這陳天倫也真是該死,可憐的雪兒妹。

扯遠了鐵大人也是痛心自己家裡管不好,還得管漕運碼頭呢!除了一子一女,鐵家最特別的就屬奶媽了。鐵大人從小就脫離不了奶水,後來生了病,也只能吃奶水穩定病情,還好唐大姑給了鐵大人神奇的茶壺,用它泡的茶有奶香味,鐵大人才能完全的「斷奶」。 

漕運碼頭的拍攝風格我很喜歡,片頭告知集數的墨暈方式很有古典意境,淡入淡出的感覺,還有音效是傳統戲曲出現的樂器,整部戲有獨特的味道。美中不足的是我對小鵪鶉這個演員有些不滿意,總覺得不太對勁哩,應該不是眼睛太大顆的關係,演技或許還有進步的空間吧!

 

雖然結局不是HAPPY ENDING,但現實就是這樣,不會盡善盡美。只能說人類是一個會重蹈覆轍的生物,貪汙什麼的是永遠無法根絕的,只能對自己期許不要成為那種人,這一生能清清白白,也算是成了大事了。 

注1 軍糧經濟 負責收兌運入碼頭的糧食,共有11個階級,陳天倫是擔任最高階「盈」字號軍量經濟。每個軍糧經濟收兌糧需要秘符扇,收兌完要畫上自己的秘符以示負責。

注2大運西倉 明朝有四大通倉,清代沿用:大運西倉【永樂七年設】、大運東倉、大運中倉、大運南倉【天順年添廒】。大運西倉是最大倉,所以一開始這邊的問題最多,由金汝林擔任監督後推出改革才改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wansar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